2007年11月20日星期二

政治是社会关怀一环 ~ 阅後感(待续)

(转载“政治是社会关怀一环 ”)

【本刊陈慧思撰述】缅甸僧侣牵手上街反抗军政府的独裁统治,引发佛教僧侣是否应该走上街头的讨论。马来西亚般若学舍负责人妙赞法师引证佛经的典故指出,佛教关怀众生,政治也是社会关怀的一部份;在众生受难时,佛教徒应无惧杀身成仁,伸张正义、捍卫社会、保国卫民。

妙赞法师以佛教经典引证,佛陀曾为捍卫正义,抵抗暴力。她指出,2500年前佛陀的家族遭琉璃王举兵歼灭时,佛陀孤身坐在兵队路经之处静坐抗议,其心导致同是佛教徒的琉璃王子二度让道,第三次举兵时绕过佛陀静坐之处,才终于灭了释伽族。

妙赞法师 笑说:"佛陀恐怕是第一个静坐抗议的人权工作者。"

此外,她也表示,释伽族与他族为水源起争执时,佛陀也曾介入调停,最终成功和平化解纷争。她说:"从佛陀本身对政治、国家大事的关心,乃至参与进而采取行动看出,2500年前佛教并不忌讳政治,佛教也没有离开过对人民的关心、对人民安全、众生生命苦难的担待。"

她进而说:"2500年前佛陀已经以身示范了,今天如果还认为佛教徒不应该去关心、去承担对众生、对国家苦难的一份心,应已违背了佛陀的教诲。"

妙赞法师昨日是在隆雪华堂民权委员会、马来西亚人民之声(Suara Rakyat Malaysia)、动力青年和国际特赦组织马来西亚支部联合主办的"僧侣上街,马来西亚民主路在何方"讲座会上发表上述看法。

昨晚的讲座会是联办团体举办的"团结支援缅甸人民"系列活动之一,吸引约70人与会。讲座会另两名主讲人是马来西亚人民之声执行主任叶瑞生和双语评论人唐南发,主持人是隆雪华堂民权委员会委员廖国华。

杀身成仁 舍我其谁?

妙赞指出,除了佛陀的时代,佛教也曾在各个时代走入政局、散播慈悲。其中,印度的阿育王得佛教高僧感悟,从一名暴君变为一名仁王;1937年中国卢沟桥"七七事变"时,佛教高僧太虚大师曾呼吁全国佛教徒共同保卫国土,投入抗日战争。

佛教的发展史记载了许多佛陀和高僧以佛法感化众生、化干戈为玉帛的记载,足以说明佛教并非"事不关己,己不关心"的宗教。妙赞表示:"很多人认为社会关怀只是慈善、救济,其实不然,政治跟我们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很多人认为佛教徒在面对这个政治敏感的课题时,态度应该是躲闪的,或是回避的,那我是不认同的。我觉得佛教,在面对不管政治、经济乃至同性恋的问题、社会的发展乃至社会的关怀面里头,佛教有很明确的立场,而且态度是很坚定的。"

她进而指出,佛教认为,战争与和平源于人类的心智,其"出离"概念只是劝勉世人莫执著,而非与社会隔绝。

妙赞相信,缅甸僧侣必然是本着一颗慈悲心、不忍众生苦的心,才不畏荷枪实弹,手无寸铁走到街头。她说:"这一刻是南传佛教的雨安居,他们这时密集修行,是可以开悟、可以成就的,可是这个时候成千上万出家僧侣上到街头来,那我觉得,他一定是抱着慈悯之心,甚至杀身成仁的心理。"

她说:"有人说佛教徒不能参与政治,但是有的事情是怎么样呢?舍我其谁呀?在缅甸这样一个国家,如果僧侣不站出来,还有谁会站出来?还有谁会号召群众。"

妙赞欣慰看到缅甸僧侣愿意为苍生的苦难杀身成仁,她说:"佛教对众生的关怀,我们不能够用嘴巴讲、心里想,我们应该用行动来表现,让真正佛家的慈悲、怜悯、智慧等精神在世间被大家所看到,也能感动所有人类内在的那分真、善、美。"

佛教徒反击需先起慈悲心

妙赞一席话博得公众热烈的掌声,但是在听众交流时间,也有听众站起反驳妙赞的言论。其中有人提出,僧侣是否可以以暴制暴,向开枪军人抛掷石头?妙赞回称,佛法不赞成以暴制暴,但是在群众运动中有参与者情绪高昂,非领导人所能掌控的事情,因此,她问:"你是看到僧侣,还是个人行动?"

一名学生较后站起反问,僧侣可否以武力进行自卫式反驳?妙赞引述佛典回应,佛教徒反击恶势力必需有三大前提。她说:"一个仁慈国要发起战争,必须以正义为旗。《大萨庶尼乾子授记经》提到,开战时先要有三个慈悲心,即失正义方伤害了许多生命;不与失正义方直接对撼,反之先用智慧解决;拳脚方便乃为对付恶魁,而非滥杀无辜。"

她表示,佛教相信一件事情的发生是功业所成,乃由行为造成的结果,但是功业并非无法改变的,外面的""可以帮助受业者减轻痛苦。

《独立新闻在线》记者林宏祥提问,妙赞认为佛教应关怀众生,那为何马来西亚的佛教团体,在马来西亚的民主运动中缺席?妙赞回道:"政治不是用来谈的,是用来行动的。"

她认为,佛教认为社会问题源自于人性问题,因此,不谈政治并非冷淡,反之许多佛教工作者投入人性工作,从人性关怀角度关心政治。

动力青年召集人蔡依霖具体提问,佛教团体在一夜之间收集130个佛教团体的联署签名之后,会作出什么后续动作声援缅甸民主运动?

妙赞目前没有参与马佛总和马佛青,无法具体回答上述问题,但她相信,佛教团体必有后续支援行动。在场的马来西亚佛教青年总会咨询委员黄俊达站起指出,佛教徒目前每晚都有到缅甸大使馆前进行烛光请愿,且每周五都有进行"向世界说哈罗"活动;佛教团体予人不关心政局的印象,只因不善宣传。

标题:缅甸僧侣杀身成仁当仁不让 法师:政治是社会关怀一环
连接: http://www.merdekar eview.com/ news.php? n=512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