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星期二

切勿忽视骨痛热症祸害及蔓延!



讲座主讲者:Pegawai Kesihatan Kawasan Kudat ~ Dr. Muhammad Bin Jukal

最近获得联邦卫生部委任担任古达卫生部顾问~Ahli Panel Penasihat Kesihatan (Kawasan Kudat)一职,而于日前出席了由古达卫生部举办的一项“认识骨痛热症及其祸害”讲座,因此,对于黑斑蚊和骨痛热症深一层了解。在此与大家分享我所听到的资讯。骨痛热症是由黑斑蚊所传染,造成此病症的流行是三方面的,那就是人、黑斑蚊及病毒。到目前为止,医学界还无法研究到治疗这类病毒的特效药,因此,扑灭骨痛热症唯有从灭除毒蚊下手。
带病毒的黑斑蚊成长期为七天,拥有三十天的生存期。毒蚊是在清洁、静止的水中产卵,一生中产卵四次,每次产卵六十至一百粒(卵可以在没水的情况下生存半年)。毒蚊的活动时间分为两个阶段,一在早上五点到八点,一在傍晚五点到八点。飞行范围两百米。为免让骨痛热症夺去宝贵的性命,不幸染上病症的人需要马上求医,以免耽误治疗。一般上,染上骨痛热症的症状如下:发烧(没有胃口)、头疼、眼睛痛(尤其在眼球后边)、皮肤浮现红点、背部、肌肉和关节疼痛、严重者身上会出血(眼睛、嘴巴及皮肤),延误治疗可致命。
预防骨痛热症蔓延的方法就是扑灭带病毒的黑斑蚊,而扑灭黑斑蚊的方法就是除去滋生黑斑蚊的温床,如处理废弃的水容器、按时清洗家里的容器(参考上面的海报)、在开放的蓄水地方放灭蚊药、喷灭蚊雾等等。
此外,卫生部也在积极推动醒觉运动,定期举办讲座,让民众了解骨痛热症的危害,提醒民众黑斑蚊对人类所带来的威胁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