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1日星期三

蝴蝶一起飞吧!




回首悠悠岁月,与同修推动沙巴州北部法务十七载,扪心自问,嘴里虽未曾说出“想休息”三个字,但是路上遇到了湍流或阻挡的大石,心偶尔也有疲累的时候。所幸乐观的天性,每每拜读祖师大德的珍贵言行,仿佛一盏将燃尽油的摇摆灯火,都得一次又一次地更换灯芯、一次又一次地添加油量而持续燃烧着,如此这般,得以翻过山头,继续前进。

我想,我时常奉行的就是奉献的力量!我也深信,这也是所有推动州内佛教团体法务行者的力量啊!

今年五月杪,古达佛教会承接了马佛青沙州联委会的委托,主办2010年沙巴与納闽全州佛陀日庆典。这已是本会第二次承办全州佛陀日,距离首次的接棒已经八年了!回想2002年时,同修黄维崇担任筹委会主席,本身也紧随在旁,明年轮到自己担任筹委会主席,心里思忖着又如何带领大家诠释这重要的庆典呢?

但是,我底心从未如此安心过,只因我适时阅读了法鼓山圣严法师的珍贵言教,奉献正是法师“心六伦”的核心价值。“无论我们扮演什么角色,都应该要有正确的观念;我们是为了奉献,而不是为了争取,争取不是伦理,奉献才是伦理的价值。”若我们在奉献的同时能体验三轮体空:不觉得自己在付出、不觉得为谁而付出、不觉得付出什么东西,就能得大快乐、大解脱了啊!多么美丽的心境,这正是我们前进时疲惫的清凉哪!

法师如此说:“对整体社会来讲,我们每个人的存在,虽在整个地球来讲十分微不足道,但是这个世界的变化、成长和破坏,却与每个人的心念息息相关。这个世界上只要有任何一人愿意负起重大的责任感,则世界将因他而改变。连南美洲亚马逊河的一只蝴蝶轻轻搧动翅膀,也足以让美国的佛罗里达州产生飓风!”

阅读至此,我的心也随着法师的“蝴蝶效应”悸动久久,脑中立刻浮现了成千上万飞舞中的蝴蝶,从近至远形成了一股旋风,这不正是行者奉献时所展现的心力吗?我的心是如此地强烈立刻要将此讯息定为2010年全州佛陀日的主题,达致自我勉励、鼓舞他人的效益。

当然,要将“蝴蝶效应”的典故美化成标语还需要佛教龙象的指点。就在六月的一个微热的午后,我与同修及本会新任主席沈碧琪上山求见开印比丘,一来恳请法师担任庆典宗教顾问及主礼嘉宾(后来法师委托开照法师为庆典主礼嘉宾),二来询问法师对此主题的看法。两个月后,法师为本会拟定了以蝴蝶为暗喻的“万众一心、振动心翼”为庆典的主题,让我们更踏实地展开筹备工作,实是非常感恩!因此便随笔记叙庆典主题的因由与大家分享。

蝴蝶一起飞吧!
你也是其中一只吗?

2010年全州佛陀日庆典筹委会主席
马佛青沙州联委会(2006-2009)署理主席
古达陈凤莹 随笔
20.10.200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