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星期日

馬青古達區團滅蚊行動 ~ 灭毒蚊好过年

適逢學校新學年開學以及近來經常下雨,馬青古達區團顧及學校師生安全,于本月十日開始為古達七間華小、市區華幼及培正中學噴蚊藥殺蚊及噴驅蚊煙霧,避免蚊虫的滋長並預防瘧疾病及骨痛熱症蔓延,讓學校師生安心上課。古達居民因蚊症不治身亡時有所聞,尤其雨季毒蚊易於滋長,因此,馬青古達區團在衛生局的協助下近日開始展開滅蚊行動,以確保學校環境不受蚊虫肆虐。

本月十日傍晚五時半,馬青古達區團選擇培正中學為展開滅蚊行動的首站,為確保有關噴射滅蚊煙霧的工作順利進行,馬華古達區會主席李集錦市議員及馬青古達區團團長溫國勤等人也前往協助有關滅蚊行動校方對彼等顧及師生安全所提供的服務深表欣慰和讚賞。

(转载)

農曆新年屆臨,正當你我都忙于買新衣、辦年貨之際,衛生部卻傳來令人聽了不寒而慄的消息,同樣通過黑斑蚊傳播的骨痛熱症與基孔肯雅症病例,有急速上升的趨勢。

今年1月4日與去年同時期比較,骨痛熱症病例的投報就激增了112%,死亡人數也增加一倍,共有8人。

早年,通過黑斑蚊傳播的病症,國人最熟悉的是骨痛熱症,如今卻多了一個基孔肯雅症,雖然后者至今,未曾在大馬造成死亡病例,但國人還是受促注意週遭衛生,避免患上任何一種蚊症。

平時忙碌工作,沒時間動手收拾家居的人,現在可趁農曆新年來臨之際大掃除,在為家居重新佈置的同時,也應確保家居環境清潔,沒有積水的地方,完全不讓蚊蟲有滋長的空間。

為了讓讀者掌握骨痛熱症和基孔肯雅症的知識和防範措施,《中國報》特別為大家推出這分專頁報導,一起向毒蚊宣戰。

只要大家做好防範措施,沒有了黑斑蚊,就沒有骨痛熱症,也就沒有基孔肯雅症,大家肯定可以更安全的過個好年。

最多死亡病例
雪州二症高踞榜首

無論骨痛熱症或基孔肯雅症,雪蘭莪都高踞榜首。

今年1月首兩個星期或1月4日至17日,全國3211宗骨痛熱症和364宗基孔肯雅症病例中,雪州分別佔了53.8%(1727宗)和25.3%(92宗)。

同時期,全國骨痛熱症8宗死亡病例,就有半數發生在雪州。

據當局接獲報告指出,有80%是來自黑斑蚊傳播的高風險地區,同時只有34%的發燒患者,會在3天內前往醫院接受治療,其中20%患者在發燒前5天,才到醫院尋求治療。

有疑症應馬上治療

衛生總監丹斯里依斯邁瑪歷甘醫生呼吁公眾,若懷疑染上骨痛熱症者,應馬上前往附近的政府或私人醫院接受治療,醫生們也務必打醒十二分精神。

他說,國內的骨痛熱症,已出現非典型或不尋常的症狀。

一般上,患者會出現溢血及血小板下降現象,如今不同了,骨痛熱症患者可能患上腦炎,進而引發顛覆症、腹部會疼痛的黃膽病、肝炎及腎或肝衰竭。

由于這些非典型症狀而導致部分患者延誤治療,該部已通知屬下醫生,在骨痛熱症高風險地區,若患者發燒或出現古怪症狀,需加以注重檢查。

全國骨痛熱症與基孔肯雅症病例與死亡病例比較
(2008年與2009年從1月4日至17日
州屬 骨痛熱症 基孔肯雅症
2008年* 2009年 2008年* 2009年
雪蘭莪 525 1727(4) 353 92
吉隆坡/布城 183 307(1) 27 16
霹靂 154 257(1) 590 60
檳城 74 175 6 25
柔佛 107(2) 172(2) 1846 34
砂拉越 54 107 3 0
吉打 45 96 181 26
吉蘭丹 82(1) 84 135 75
彭亨 77 80 341 26
登嘉樓 88 67 4 0
森美蘭 39 63 176 8
沙巴 49 43 0 0
馬六甲 24 31 606 0
玻璃市 13 6 3 2
納閩 0 0 0 0
總數 1514(4) 3211(8) 4271 364
備註:*為全年宗數,()為死亡病例宗數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兄弟,您好!

马华明日之星线上模拟游戏已经开跑.
希望能得到贵部落格的一臂之力,协助推广一下.

方法如下:
请在贵部落格建立一个游戏网站之连结即可:
网址:http://www.mcayouth.com/
站名:马华明日之星线上模拟游戏.

您的一份力,我们跑更远.

马弓手叩首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