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9日星期一

阅读可以修心养性


在这个世界已经活了四十四年,回头看看走过的路,拾起来很多,抛弃的也很多。伴随年龄的增加和岁月的苍老,放下的东西越来越多,比如指点江山的豪气、桀骜不驯的个性,比如对名利欲望、对事业的幻想,还比如喜欢运动的习惯、天南地北闲溜的爱好。这么多年,始终不离不弃没有放下的只有一样,那就是书。
  大学毕业时,父亲送我来单位,一根扁担挑着的行李,一头是盖的被子、穿的衣服,一头是一个家里用了几十年的小木箱子,箱子里就是书。上班以后,手里有点钱就想买书,属于自己的书,由几十本到几百本一直到现在的几千本。买回来的书,先是放在自己住的地方,住的地方盛不下了,就放到办公室,然后分门别类的登记好,再贴上书签,整齐地摆在书柜里。二十五年了,办公室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从一层楼到另一层楼,搬动过不下于十次了,搬动办公室时,很多东西都扔掉了,唯一不肯扔掉的就是书,哪怕是别人认为已经毫无用处的书,我一本也不肯拉下。有书再养一些花草,我的办公室始终就像个春意盎然的书斋。
  买书,当然为了读,开始读书的时候,只是读诗歌、读名著,慢慢的,读的东西越来越广,也越来越杂,读厚厚的大部书籍,也读单薄的杂志,读形而上的文学,也读形而下的传说、俚语、民间谚语。开始读的时候,读的很用心、读的很细致、读的也很艰苦,不但用脑记,还记笔记,还标注解,还写心得。读到后来,就很随心、随意了,想读的地方,可以认真的读、反复的读,不想读的地方,可以一带而过、也可以不读就翻过去,这就是闲读书。
  读闲书,不为功名利禄,不背任务重压,就是静静地看、闲闲地翻,这般,才有读的兴趣,才能享受到读的快乐。常常,有这么一个时刻,捧一本书在手,眼在字里行间随意的游走,有那么一句话、一个词、甚至就是一个字,就会触动心中一直暗藏着的一根玄机,让我的心不禁为之怦然一动,于是就放下书本,坐在那里、站到窗前、或者在屋子里随意走动着,想一些人、想一些事,想着想着,自己就会豁然开朗,曾经让自己迷失很久的困惑、疑团、迷雾,就在一刹那间全部解开,让我情不自禁的常常喃喃自语:哦,原来是这样!于是,我又悟出了一个道理、看透了一些世象。而这些禅悟或者顿悟,从笔中流出来,就是心灵的文字。
  当然,读一本书,也有什么都不想的时候,只是安静的读,那样的时刻,我同样相信:许多藏在文字后的情感和思想,已经顺着我的眼睛,进入了我的心灵,洗涤、沐浴着隐藏在那里的世俗和肮脏。这就像粮食从口中进入我的身子,把精华和营养留在我血液和骨头中,让我不再干渴和饥饿,让我壮实和充满活力。进入我心灵的书籍,让我慢慢远离贪婪和猥琐,让我的心变得清澈、安静、从容并充满着快乐。
  这,大概就是书籍成为我不离不弃的朋友之真正根由。(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