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星期二

从e时代谈僧俗两面观


副刊-(佛教当代关怀座谈会)

佛教当代关怀座谈会

主题:“e时代之僧俗两面观”

主讲:开照法师vs王书优博士

【前言】

今年(佛历2554)的沙巴与纳闽佛陀日庆典可说是在古达佛教会全体佛友万众一心,振动心翼的努力下成功举办。

在许多精彩的庆典活动当中,“佛教当代关怀座谈会”,可说是特别深具意义的一个环节!因为它是佛教领袖关怀社会,回应时事课题的一个最佳平台。

今年座谈会的主题是“从e时代谈佛教之僧俗两面观”。主讲人是开照法师与王书优博士,主持人是谭文信居士。

僧信互动两相护

开照法师的讲演内容主要是在谈出家僧伽与在家信众之间应有的良性互动。法师首先解释“僧”的定义。狭义的“僧”是指过着佛制戒律生活之出家人。而广义的“僧”则是指不分出家、在家,只要对法有所体证,因而“净戒具足,三昧具足,智慧具足,解脱具足,解脱知见具足”的,都是世尊弟子僧!

由于出家众与在家信众都是佛弟子,彼此之间,一定会有互动。如果其中一方的品德出现问题时,另一方是可以表示不满或进行制裁的。比如说,如果某个在家众毁谤三宝,同时作出种种不利于比丘之恶行,那么“僧伽若欲,则可作覆缽”,意即不接受此人之供养,也不去教导他,直到他肯发露忏悔为止。另一方面,如果有僧人言行不如法,“优婆塞若欲,则可说不喜”,意即表达内心不满。

由此可知,佛教僧俗之间,是一种伦理关系而非特权制约。因此佛教主张众生平等,皆有成佛的可能性,并非虚言或政治口号而已。

佛教僧俗之间既然是伦理关系,就应该要懂得自护护他。法师引用了《小部·如是语第107经》来作勉励。

“诸比丘,诸婆罗门、居士对你们有许多助益,因为他们供养你们衣服、饮食、住所、病人所需的医药资具。你们对诸婆罗门、居士也有许多助益,因为你们为他们宣说初善、中善、后善,有义有文的正法,显示完全圆满、遍净的梵行。诸比丘,如此,通过彼此间的互相资助,使导向超越诸流、正尽苦边的梵行得以住位。”

从e时代谈佛教

另一位主讲人王书优博士就和现场佛友们分享了“从e时代谈佛教”。王博士认为e时代之特征是网络,换言之,离开了互联网,e时代将不复存在。而e时代所带来的矛盾是人们制造电脑来存储更多信息,却减少了彼此之间的交流。而且往往是知识越来越多,反省的智慧却越来越少。

王博士认为在e时代,佛教所面对的危机是全球化、偶像化、世俗化、基督教化的冲击。关于基督教化的冲击,大马佛教学术研究会主席拿督洪祖丰的观点恰好响应了王博士的看法:

“目前佛教面对全球化、世俗化、偶像化及基督教化四大现象,许多华裔已转向信奉基督教,是我国佛教界的危机。”(《法海》148期69页)

其中的偶像化,王博士还指出是“导师偶像化”,意即把宗教师神化,搞个人崇拜。王博士的观点,台湾傅佩荣教授在其《哲学与人生》一书中也有所呼应。

“崇拜个人是一件冒险的事,因为个人可能会改变。一个人只要活着就可能堕落,即使是宗教界的领袖也不例外。既然有这种可能,我们就不应该崇拜特定的人,因为人获得的崇拜越多,加在他身上的压力也越大。

有些人由于机缘凑巧,会选择崇拜某位师父,认为他最完美,此生只愿意追随他。然而,佛教有一句话说得好:“依法不依人”,人有生老病死,教义则是永恒的。传教者的角色是桥梁,怎能自己变成神明?”(《哲学与人生》323页,傅佩荣著;大将出版社)

王博士始终认为处在e时代,佛教需要履行当代关怀,意即要多关心时事课题,也要积极去处理众生的生命议题,最终还要为社会提供引导及“挑战”-go against the current!

如何看待新闻自由?

为了呼应王博士所提出的“佛教要多关心时事课题”,主持人提出了一个有关捍卫新闻自由的事件,并请两位主讲人回应。

“周泽南先生是第二电视台《前线视窗》制作人,曾报道《白小事件系列》;后拍摄《巴贡水坝系列》,介绍将近万人的原住民搬迁后的生活困境,此系列原先播了第一集,当系列二正要播出的时候,却被高层下令腰斩,因当时适逢砂拉越诗巫进行补选,为免影响执政党之选情,电视高层剥夺了民众”知的权利”。周先生因为揭发此事而被革职。请问两位主讲人有何看法?”

王书优博士首先表示,大马的媒体自由度在世界上的排名是132位;而媒体自由度其实是代表一个国家的民主自由度。因此,大马的排名是相当落后的。媒体自由与否当然会影响信仰自由的保障,这就是所谓南美洲亚马逊河的“蝴蝶效应”。

至于开照法师就表示,对于新闻自由,他是有感而发。当社会发生一些不公平的事件时,人们应该超越党派、种族、宗教派系,以人本为主的立场来关心事件。而人们在面对不公平的待遇时,可通过媒体提供正确的讯息。站在一个要求公正、平等的立场,有人肯站出来,或是发出一些声音,虽然不能做些什么,但声音总是要发出来的!

法师也不同意一些佛教徒把受害者的遭遇视为其自身的“业障”,他认为我们应该改变看法,进而改变社会不公平的现况!

后记

沙巴及纳闽佛陀日庆典圆满结束将近一个多月后,我才开始整理当晚座谈会两位主讲人的谈话内容。当然我是在作一些重点记录,并未完整呈现所有谈话内容,希望读者能够原谅我的疏懒个性。

这个世界每天都有事情在发生的,我不妨告诉大家在本文所提及人物之近况。开照法师正在美国静修。而经常往来于马新两国的王书优博士最近就写了一封信给我:

“文信兄:

相信你也知道沙巴(山打根)青年杨伟光在新加坡被判处死刑一事。

从资料中得知他在狱中归依佛法,洗心革面后更现身说法为其他的受刑人及家人分享佛法,过程确实令人感动。

我个人非常关注这件事情,也希望佛教社群能够为他在恳求新加坡总统特赦下的最后努力中尽一份力,给予他生命第二次机会。

如果能够成功保护一个生命,让他的生命去感化无数个生命,会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不顾最终是否成功,他的生命历程也可以是一种家庭、社会与生命教育的一种醒觉。

马佛青会派代表出席由华堂人权委员会召开的会议,进一步了解情况后再决定下一个步骤。

关于他的资料及网上请愿活动,请参考:

http://2ndchance4yong.wordpress.com/

http://www.petitiononline.com/SaveVK/petition.html

因为他来自沙巴,所以也让你知道这件事情。

书优合十”

至于我在发问时所提到的周泽南目前正计划返回砂州,准备为当地原住民的苦难处境做更进一步的影音记录。他的坚持总让我想起电影“Avatar”的动人情节。虽然我知道他很讨厌人们只会沉迷于电影的虚幻世界...........

而周先生的爱人郑慧玉女士最近也为杨伟光后援会写了宣传文字,并为杨伟光写给亲友的书信作了摘录,以让更多的人认识他的故事。

想想看,这个娑婆世界是不是有很多菩萨在默默帮助受苦的众生?而您是否有一天也会离开虚幻世界,发心学作一个真人真事的菩萨呢?

(文件整理:谭文信)


2010年7月26日星期一

Taklimat Pendaftaran Perkahwinan (26-7-2010)

Kompleks Pentadbiran Kerajaan Persekutuan Sabah (Blok B)沙巴州联邦政府大厦(有小布特拉再也之称)
Kompleks Pentadbiran Kerajaan Persekutuan Sabah (Blok A)沙巴州联邦政府大厦(有小布特拉再也之称)
本月26日参加一项法令修改法令与国家登记局官员们合照留念。在我旁边的是Y. Bhg. Dato' Alwi Bin Haji Ibrahim, Ketua Pengarah Pendaftaran Negara Malaysia(马来西亚国家登记局总监)。

全州百名助理註冊官參加新婚姻法令座談

【古達記者訊】古達福建會館助理婚姻註冊官黃維崇日前受馬來西亞國家登記局邀請,於沙巴聯邦大廈會議廳出席一項新婚姻法令說明會。此說明會的宗旨在提升高素質的服務,以及向助理婚姻註冊官們講解修改後的新婚姻法令。 約一百名來自全州各主要省份的社團,教會婚姻助理註冊官雲集一起出席這項首次盛大舉行之新法令說明會,馬來西亞國家登記局總監Y. Bhg. Dato' Alwi Bin Haji Ibrahim親臨為該說明會主持開幕儀式。 除了講解有關婚姻新法令外,是項說明會也供機會讓註冊官們發問問題,以及商討有關所面對的註冊難題。助理註冊官們普遍認為舉辦類似說明會是非常好的,不但可以與其他社團註冊官互相交流,促進友誼以外,更難得的是可以有機會與國家登記局高層官員互相商討問題,交換意見。 他們也希望馬來西亞國家登記局每年都可以舉辦類似活動, 不但為助理婚姻註冊官們提供最新的訊息, 也能讓他們的服務素質得到提升。

2010年7月19日星期一